峨眉湖開發鬆綁 有條件免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峨眉湖開發鬆綁 有條件免環評

2013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4日自由時報峨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日前發佈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把新竹縣大埔水庫的集水區列為敏感性較低的第2級集水區,以後申請開發低污染工業將放寬免做環評。

峨眉鄉長江寧增說,把大埔水庫列為第2級水庫,是許多峨眉鄉親長期以來的期望,因為峨眉湖過去受到水庫集水區的開發限制,不只是工業,連農業、觀光業的發展都受到很大阻礙,環保署體察地方需求做出政策調整,地方上相當認同,認為有助於發展大埔水庫上游峨眉湖的觀光產業。

縣環保局環境資源發展科科長洪雲傑說,這次集水區開發環評相關規定的修正採分級管理,比較重要的公共用水水庫列為高敏感性的第1級,像大埔水庫這種灌溉用水庫就列為低敏感性的第2級,低污染工業在第2級水庫集水區申請開發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下或累積開發面積在2500平方公尺以下,可以不必做環評。

但洪雲傑強調,免環評是有條件的,開發業者必須先取得水庫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才行,如果這兩機關認為業者還是有必要做,業者還是得做。

新竹縣議員陳正順說,峨眉湖周邊已經是標準的觀光區,未來最適合進駐的應該是食品業、農業、手工藝品業的觀光工廠,這類工廠污染性非常低,且可結合地方觀光休閒農業提供遊客更全面的觀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