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頭中華白海豚 雷州灣棲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千頭中華白海豚 雷州灣棲息

2013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湛江雷州灣南三島淺海海域棲息著約千頭中國大陸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數量僅次於珠江口,居大陸第二位。

湛江市海洋與漁業局資源環境管理科官員表示,由於海洋生態環境破壞日漸嚴重,被譽為「海上國寶」的大陸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數量也逐漸減少。雷州灣的中華白海豚是在大陸沿岸新發現的種群,約近千頭長年棲息在當地海域,數量僅次於珠江口,在居於大陸第二位。

大陸權威鯨豚研究專家2005年在香港海洋公園鯨豚保護基金資助下,曾針對雷州灣中華白海豚的種群數量、分布及人類活動的影響展開初步考察,確定雷州灣是中國沿岸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此外,雷州灣海水受污染少、海域生物資源豐富,非常適宜中華白海豚生存繁衍,可望成為中國海域中的「中華白海豚避難所」。

中國現有珠江口、廈門鼓浪嶼等多處海域被認定為中華白海豚種群區,並已建立了保護區。湛江市政府則在2007年建立雷州灣中華白海豚市級自然保護區,報導說,這對保護雷州灣中華白海豚發揮了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