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4.2億年前古魚 可看到人臉骨骼特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現4.2億年前古魚 可看到人臉骨骼特徵

2013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8日中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26日消息,該所朱敏研究員領銜的國際古生物學家團隊,在雲南省古老的志留紀地層中發現一條保存完好、距今約4.2億年的古魚,並命名為「初始全頜魚」。

「戴上演化的眼鏡看全頜魚,實際上可以看到人類臉部骨骼4億多年前最早出現時的樣子」,古生物學家因此將這一發現形象地稱為「古魚展新臉」。

從大白鯊到人類,長著上下嘴巴的脊椎動物被稱為有頜類,它們是脊椎動物演化的主干,佔現生脊椎動物物種數的99.7%。有頜類包括四大類群:盾皮魚綱、棘魚綱、硬骨魚綱和軟骨魚綱,其中前兩個綱已全部滅絕。

這條「初始全頜魚」雖然在其他方面都保持著盾皮魚綱(最原始的有頜脊椎動物)的身體形態,但卻已經演化出硬骨魚綱(亦稱硬骨脊椎動物,包括陸生脊椎動物和仍生活在水中的硬骨魚類)的典型頜部結構或面部特徵,其發現填補了這兩大類群之間演化的「缺失環節」,在演化生物學上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