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代表大爆內幕 核四機組可能有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代表大爆內幕 核四機組可能有問題

2002年09月30日
本報訊 (記者 陳瑞賓)

「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於9月28、29兩日正式在師大舉行,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印度、菲律賓、荷蘭、俄羅斯、美國、德國…等地的環保團體、議員、能源部門的官員等,共同針對非核家園的構想與目標,進行資訊交流與策略的討論,包含核廢料處理的現況、亞洲各國核能政策與核電現況、再生能源、恐怖主義與核能安全…等議題。而28日晚間則在師大路的公園,舉辦了「非核家園音樂晚會」,以詩、歌唱、舞蹈、口述歷史…等方式,吸引民眾參與。

來自日本的代表奧野律也先生在會中揭露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隱瞞核電事故,包含爐心側板龜裂等的現象。由於爐心側板一旦龜裂,就可能因為地震的搖動而斷裂,造成控制棒無法插入的情形,屆時可能產生爐心熔毀的悲劇。這麼嚴重的狀況,被核電廠隱瞞,而官方的監督單位也未能善盡職責,甚至被懷疑有包庇的可能性而被調查中。奧野律也指出,關於爐壁側板龜裂的現象,並非單一事件,早在1994年東京電力旗下的福島核一廠就已發現,即使後來使用較新的建材所建造的核二廠等,仍然發生同樣的問題,並於1997年發生爐心側板龜裂的現象。

奧野津也表示,這些事件並非偶然發生,而是核電機組設計上的問題,例如東京核電所發展的改良沸水式反應爐,也可能因為爐壓而造成爐心側板龜裂的現象。得知同在地震帶的台灣核四廠將採用相同的反應爐,奧野先生忍不住在會場上急切的呼籲台灣代表,正式這個問題,以免發生無法收拾的核安事故。

此外,會中最引人關注的焦點為日本回收使用過的核燃料,重新濃縮後再次使用的過程,已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危脅。另外,相較於歐美極力發展再生能源或替代性能源的策略,亞洲國家則成為核電輸入的重要地區,而日本這次輸出核電機組給台灣,則成為第一個亞洲國家成功的將核電機組外銷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