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小石虎兄妹 擬漸進式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集小石虎兄妹 擬漸進式野放

2013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集集鎮成功誕生一對瀕危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兄妹「集利」、「集寶」,特生中心預定11月進行漸進式野放。

集集鎮公所日前邀請地方各界於特生中心召開石虎保育座談會,希望讓小石虎兄妹未來野放之後,可以獲得更良好的保育環境,同時結合地方觀光產業,仿日本西表島模式,將集集營造成為「石虎文創商品」的生態觀光小鎮。

特生中心專案承辦人林育秀指出,野放後,考慮可能無法自行在外覓得足夠食物,擬持續監測,若查覺有明顯變瘦,將啟動誘捕籠,由獸醫確認健康狀況再評估是否終止野放試驗。

林育秀說,一旦野放成功,未來將擴大研究範圍,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並捕捉個體追蹤,了解集集山區石虎活動模式,除可和地方建立連結共同分享石虎研究資料外,並逐步解決石虎的野外威脅,共同促成友善環境和守護石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