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能源自足 阿根廷投資頁岩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尋求能源自足 阿根廷投資頁岩油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5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根廷正在大力投資其蘊藏豐富的頁岩油,希望達到能源自足,不必每年再花大筆金錢進口石油。阿根廷本來就是探索頁岩油的先驅,現在更是僅次於中、美的生產國。

頁岩油屬於非傳統油源,像頁岩天然氣,必須使用水力壓裂法fracking)和垂直鑽探。YPF將運用這些最新的頁岩油技術,加速每年在Loma la Lata推動二百口油井運轉。整個計畫是十年斥資150億美元(台幣4500億元)達到1500到二千口油井。

兩年前,國營石油公司YPF在阿根廷南端巴塔戈尼亞地區的Loma la Lata平原開始生產頁岩油。那個油田是更大的Vaca Muerta(直譯叫「死牛」)油區的一部分。

一個稱為布里達斯(Bridas)的阿根廷與中國合資集團,本周三宣布要斥資五億美元在Vaca Muerta探索頁岩油。這一切對阿根廷政府都是好消息。2011年,阿根廷耗資超過110億美元進口石油,2013年預測要衝上130億。

「死牛」底下蘊藏的能源,不但成為阿根廷扭轉能源部門的希望所寄,甚至可能幫阿根廷實現貿易盈餘。YPF頁岩油經理尤里亞諾表示:「這兩千口油井,只要兩口,阿根廷就能滿足國內需求,甚至還能出口。」YPF在其網站說:「開發非傳統資源是我們最大課題,也是我們打開石油和天然氣自給自足之門的鑰匙。」

產量沒有大得令人咋舌,但阿根廷是個只有4200萬人口的中型經濟體。今年7月,YPF每天生產大約八千桶非傳統石油。YPF預計年底前將每日產量提高到1萬7000桶,2014年拉到3萬8000桶,翌年達到六萬桶。阿根廷政府希望,2017年的日產量上升到10萬桶油,以及1300萬立方公尺天然氣。

水力壓裂法,顧名思義,是將巨量的加壓水混以化學物,注入一口井,硬把頁岩裂開(內含碳氫化合物),使之釋出天然氣。水力壓裂法在美國也打開一片能源榮景,但其他國家由於顧慮環境而禁止這種開採法。法國總統歐蘭德已經表示,只要他當家,法國就不碰頁岩天然氣。

環境學家警告,摻混了化學物的廢料可能污染水源,不少人並且擔心壓裂法引起小地震。阿根廷籍198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道弗‧培瑞茲‧艾斯基維爾對壓裂法的潛在環境破壞力批評最嚴厲,並指控YPF是污染主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