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將全面檢討 糧商證照管理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將全面檢討 糧商證照管理制度

2013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7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泉順山水米標示台灣米,卻以越南米混充,雖然本身不是CAS產品,不過泉順旗下其他CAS認證產品,總共11項,卻通通遭到CAS優良農產品協會撤銷標章,以後出廠都不能再印上CAS,而且10月7日就要通通下架。農委會對這樣的做法表示認同,主委陳保基說,CAS協會基於維護整個CAS的商譽,有權撤除CAS品項的部分。他也指出、未來將全面檢討糧商制度。

7日上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強調,將來進口米不可以混在國產米賣,違反最高處罰300萬,而就長遠的管理來看,農委會也要修正糧食管理法,全面檢討施超過60年的糧商證照管理制度,否則反而會淘汰、生產高品質米的農民。

主委陳保基坦言,目前全國有7000多張糧商登記證,真正在執行業務的,不到2000張,超過7成都不知作何使用,陳保基認為糧商特許制變成保護傘,卻遭到濫用,因此這個制度如果不翻轉,反而會劣幣驅逐良幣,不利產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