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開公司 種稻免化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開公司 種稻免化肥

2013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7日中時電子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引濁水溪灌溉的莿仔埤圳,是溪州農業的母親河,2年前為了不讓圳水被引去當工業用水,農民們組自救會展開長期抗爭行動,終於使得政府改弦易轍,取消此一引水計畫。

在達成訴求目標後,他們化激情為熱情,組成「溪州尚水」農產公司,生產不用農藥化肥的農產品,與特生中心合作,推動「水田濕地復育計畫」,協助慣行的農民轉型為生態種植,不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挖溝放養水族、培育藻類、種植綠籬提供生物棲息繁衍。

鳥回來了,青蛙、螢火蟲、魚蝦毛蟹也都回來了。農民不再追求以量計價,把水田營造成含納眾生的濕地,把老天爺當成合夥人,共同摸索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平衡。

「溪州尚水」農產公司由原自救會長謝寶元出任董事長,目前已有20餘農戶加入,共種植了7甲地的水稻,將於1個多月後收成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