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s Out, Candle In 一切從關燈後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夏至特輯

Lights Out, Candle In 一切從關燈後開始…

2006年06月16日
作者:李育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夏日夜晚,在關上電燈之後,你可以做什麼?

2005年6月21日晚上8點,全世界最高大樓101關上電燈10分鐘;比台北早一個小時的東京,同樣時間,日本知名觀光景點東京鐵塔關燈2小時;在夏季用電高峰的時刻,這些知名建築紛紛熄滅照明,為了響應起始於日本的「關燈」活動,而這股「關上電燈、享受夜晚」的軟性環保運動,正逐漸發揮影響力,蔓延開來。

從2003年開始,日本「百萬人Candle Night實行委員會」發起一項運動,在夏至和冬至夜晚,號召百萬人在家裡關上電燈2小時,點亮蠟燭,享受不一樣的慢板生活。關上電燈,點上蠟燭,為孩子讀繪本、與家人享用燭光晚餐、泡個澡、寫信給朋友,或是在海邊舉辦燭光派對……在數百萬人主動響應參與之下,節能環保成為具體的生活實踐。

夏至關燈‧夜之嘉年華

去年,台灣也加入了關燈行列。主要的發起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邀請101大樓以及大安森林公園,在夏至晚上關燈10分鐘,並且在大安森林公園裡,以各種不用電器的活動引導民眾重溫舊時自然童年的趣味生活。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再度發起的「夏至關燈‧夜之嘉年華」,活動現場大安森林公園將關燈1小時,並進行節電音樂會、夜間自然觀察、太陽與風力能源展示等,透過關燈與節能活動,鼓勵人們重新思考生活與能源的關係。

Adagio Night慢板之夜

響應「百萬人燭光之夜」,音樂人櫻井弘二與表演藝術者鄭詠珊從文化藝術的角度,加入推廣節能環保的行列。6月17、18日,他們將邀集音樂界的其他朋友,在誠品敦南店舉辦「慢板之夜」音樂會,以隨性、自由的演出方式,用藝術凝聚民眾對於珍惜地球的愛護之心,慢慢將這樣的觀念在台灣推廣開來。

忠於日本百萬人燭光之夜的形式和訴求,以「人文」的觀點來提倡節能環保的附加價值,鄭詠珊說,「這可以是很輕鬆、很好玩的夜晚。」舉辦慢板之夜音樂會是他們為環保盡一份力的方式,很多人很關心我們居住的環境,但是平時不容易有太強烈的動機要求自己做環保的事,而這樣的活動背後的意義正是以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幫大家想想,在關燈之後有什麼有趣的事可做,同時又可以享受美好的生活。

日籍音樂家櫻井弘二強調這個活動除了節能的意義之外,也讓人們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人想起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而在這樣的情境下主動寫信維繫情感,人和人的相處關係,在慢板的生活中,因重新思考而有了改變。

充足能源為人們帶來的便捷和舒適生活,「隨手關燈 節約能源」漸漸成為模糊而褪色的口號,隨著全球能源價格的攀升,民眾也許察覺地球資源的耗盡很可能成為真實。「百萬人燭光之夜」活動在日本號召了5、6百萬人一同參與,並且逐年擴散至更廣大的群眾,甚至海外的團體響應,這是民眾對環保意識的提升,也反應出在忙碌繁雜的生活步調中,對回歸儉樸步調與提升心靈生活的期待。關燈之後,在幽微的燭光中,保護地球的行動正要開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