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耐酸鹼「發笑杯」 不會釋塑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耐熱耐酸鹼「發笑杯」 不會釋塑毒

2013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是只有塑膠容器會釋出塑化劑,傳統的紙杯在高溫及具有酸鹼性質飲料的侵蝕下,也會釋出塑化劑。

1家在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生產紙杯的業者,研發出可耐高溫、耐酸鹼飲料,不會釋出塑化劑的「發笑杯」。

這家生化科技公司7日表示,這款紙杯比傳統紙杯還輕,1個可裝360西西的紙杯,約只有10.96克,比傳統紙杯18.7克的重量輕。該公司原本是以生產傳統紙杯為主,民國92年開始研發不受冷熱影響的紙杯,並在今年研發成功「發笑杯」,可耐溫度從130度至零下20度,成本比傳統貴3毛,已獲得多國專利。

董事長張靜文表示,傳統紙杯因內部是PE膜,遇熱及酸鹼都會釋出塑化劑,他們花了10年的時間,改變內部材質,外部則是用3D立體絨毛設計,不但不會釋出塑化劑,而且在盛高溫飲料時,杯子不會燙手,還能保溫達20分鐘,盛冰冷飲料時,也不會有水珠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