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年內建霧霾健康影響監測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5年內建霧霾健康影響監測網

2013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國際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獲得中央財政支援,中國將用3到5年的時間建立覆蓋全國的空氣污染(霧霾)健康影響監測網路,掌握空氣污染暴露水準及人群健康影響變化趨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產品安全所日前召開了「空氣污染(霧霾)人群健康影響監測培訓會」,此次會議的參加者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河北省、山東省等疾控中心共70余名代表。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產品安全所副所長徐東群介紹,2013年持續大規模的霧霾污染範圍涉及了17個省市自治區1/4的國土面積,影響人口約6億。在此大背景下,疾控局將霧霾健康影響監測列入環境衛生監測項目,爭取到了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支援。

據介紹,具體監測方法是,今年選擇霧霾高發的16個省(直轄市)43個監測點,開展霧霾健康影響監測工作,包括全市層面環保、氣象、人口、死因等資料收集;以社區為基礎的霧霾特徵污染物及成分監測、敏感人群健康監測和人群健康風險評估危險因素及人群活動模式監測;以醫院為基礎的疾病監測。

中國疾控中心要求,在出現霧霾天氣時,各個監測點需進行PM2.5加密採樣,了解霧霾與非霧霾天氣下PM2.5品質濃度與成分的變化,加強收集霧霾期間死因監測數據、醫院門急診數據、氣象監測數據、空氣污染監測數據等。專家還鼓勵各監測點根據自身情況開展有關健康影響監測資料收集工作,如小學生缺課資訊、小學生體檢資訊等,以便待條件成熟時適時納入項目監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