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疑稻熱病 稻穗枯稻葉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州疑稻熱病 稻穗枯稻葉黃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2日聯合報溪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溪州鄉農民發現,進入結穗期的稻子出現葉子與稻穗枯黃,疑似稻熱病。縣議員李俊諭11日會同縣府農業處人員會勘,希望專家盡速指導農民如何處理,否則在採收期前農民若錯誤用藥,可能導致農藥殘留。

李俊諭說,今年一期稻作有嚴重的稻熱病,還因此啟動補助農民肥料機制,若經過正確的殺菌等過程,照理說2期作出現稻熱病機率會少很多,但他發現不只廖文簾的稻子枯黃,其他農民也有部分稻子開始枯,不知是不是氣候不穩定造成,希望農政單位盡速了解,並教農民進行補救。

11日前往視察的彰化縣府農業處技士林利娜表示,將會採樣稻子送台中農改場請專家診斷是否是稻熱病引起,有可能是噴藥器材未完全消毒,殘留病菌,也可能是一期稻作留有稻熱病病菌未消毒乾淨造成,通常農民在收成前20天就不應再施藥,否則可能會有農藥殘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