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熊貓開銷昂貴 馬來西亞議員建議保育犀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租借熊貓開銷昂貴 馬來西亞議員建議保育犀牛

2013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4日星洲網吉隆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動黨泗岩沫國會議員林立迎質疑,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部長拿督斯里巴拉尼威故意隱瞞大馬政府,向中國租借一對熊貓「鳳儀」和「福娃」的昂貴成本和開銷,並建議政府取消該計劃,轉而用來進行蘇門答臘犀牛的保育和宣傳工作。

他認為,在通貨膨脹的現況下,政府與其向中國租借熊貓,倒不如將同樣的開銷用來保育全世界已瀕臨絕種,大馬沙巴州和印尼北婆羅州只有不超過100隻的蘇門答臘犀牛,並且積極對外宣傳。

「其中一隻熊貓鳳儀今年8月才生下一隻雄性熊貓寶寶,若熊貓在今年杪至明年1月間運來大馬,將導致母子骨肉分離,實在很不人道。」林立迎14日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說,如果大馬政府愛護稀有動物,就應該關注和保護稀有動物。

他說,部長只透露建造熊貓館耗資2千490萬令吉,部份建築費是由政府承擔,另一部份則由私人公司贊助,至於空運費則由馬航貨運(MAS Kargo)有限公司贊助。根據一項報導,泰國政府向中國租借多一隻熊貓以進行交配時,就需承擔每年100萬美金(約320萬令吉)的租借費用。

「如果以泰國向中國租借熊貓的費用來計算,大馬政府要租借2隻熊貓,就相等於需要付出高達200萬美金(約640萬令吉),而以10年的合約期來計算,租借費用即高達2千萬美金(約6千400萬令吉)。」馬來西亞政府目前正在栽種大量竹子給熊貓,並將獸醫送到有向中國租借熊貓的中國、新加坡和泰國受訓。

根據部長在國會的回答,大馬政府於去年6月15日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簽署《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協議》,這項租借合約為期10年,而熊貓預計最快將今年被運抵大馬的國家動物園。在該項協議下,國家動物園每年必須承擔購買總額高達每年10萬美金(約32萬令吉)的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