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綠色殯葬 火化區不再新建墓穴式公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推進綠色殯葬 火化區不再新建墓穴式公墓

2013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改善生態環境,節約耕地,減輕群眾喪葬負擔,河北省日前制定《關于加快推進綠色殯葬改善生態環境的意見》,將全面推進綠色殯葬。

針對當前殯葬管理中存在的火化率下滑,二次裝棺土葬、骨灰亂埋亂葬亂佔土地,生態環境污染嚴重等問題,意見強調,要進一步深化以推行火葬、推進喪事文明簡辦、加快殯葬設施設備更新改造、倡導生態化無污染的節地安葬形式、倡導文明環保祭掃新方式、大力實施惠民殯葬政策等為主要內容的綠色殯葬改革。

意見明確要求,充分發揮相關部門的職能作用,使火化率得到穩定和提高,力爭火化率每年提升2個百分點;推行生態葬法,火化區一般不再新建公益性墓穴式公墓,大力推行草坪葬、樹葬、壁葬、公益花壇葬和骨灰集中存放、撒江、撒海等不佔地或少佔地葬法;倡導文明祭祀新風尚,引導群眾選擇鮮花祭祀、網絡祭祀、集體公祭、居家祭祀、代理祭祀等現代文明方式,保護生態環境;加快殯葬設施設備更新改造,做好除塵除污等環保處理,根除火化對環境造成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