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溼地的管理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高美溼地的管理問題

2002年05月08日
作者:哨兵

假日的高北里野生地水池內的大安水蓑衣還沒死絕,水池圍籬外的濱刀豆(又名肥豬豆)正開著粉紅色的花;海堤班哨南邊的堤防上,有一群正盛開著淡紫色小花的蔓荊,蔓荊又名海埔姜,搓揉其葉,有一種我喜歡的味道;海堤外的雲林莞草正在努力的長大。

高北里的沙灘上,從台中市來了一群年輕人,帶了約八輛的沙灘車,自己騎,也租給遊客,三十分鐘三百元,沙灘車 - 意味著高美灘地的未來是悲哀的!

因為沙灘裡的生物將從此更不得安寧,沙灘棲地的生態系將面臨快速破壞的威脅。

溼地棲地的管理問題越來越嚴重了,這真的是要感謝眾家政府機關的幫忙,像是海堤旁的海防班哨是屬於海巡署,目的在防守巡視高美海岸,堤防外的國有土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理,但因為也是台中港特定區計畫中的港埠用地,所以經常性的管理單位是台中港務局,堤防內的地主是營建署的新生地開發局,他的局本部在花蓮市!但其中二十公頃的保安林地是屬於東勢林管處所管理;而海堤是經濟部的水利局所興建並管理,填掉溼地所新建的海堤所多出來的土地當做道路使用,今天下午四點十七分,海堤旁停了約兩百部的轎車,機車無數,高美燈塔外的灘地上,少說有五百人,攤販近二十攤,但相關的生態解說設施,沒有!

高美溼地是民眾眼中的溼地,屬於遊客、攤販、沙灘車的天下,在政府的眼中,台中港務局稱之為飄飛沙整治地,林務局稱之為保安林地,國產局稱之為國有土地,新開局說自己不過是地主,海巡署只管海防,台中縣政府自前任廖永來縣長就說要將此地規劃為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還設了一個其他縣市少有的自然保育課,以宣示台中縣對生態保育的重視,結果連小小一個,面積不到一百平方公尺,位於高北里大安水蓑衣野生地的管理工作都做不好!

現在,上述所說高美地區因溼地所帶來的人潮,所產生的管理問題都才剛開始,但誰該主其事呢?是台中縣政府?還是清水鎮公所?是當地居民還是外來遊客呢?其實答案很明顯 - 只要你熟悉高北里大安水蓑衣從數百棵減到不到十棵的保育過程,你就會知道,每個單位都說重視生態,每個人都說保育重要,但礙於法令的限制,又限於政府的沒錢,建了大海堤之後的溼地也沒怎樣,由此可知溼地的忍耐度是強的,而水蓑衣終究只是水蓑衣,政府還是政府,大家 - 各安天命吧;生命 - 會自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