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1名村主任哥哥占地近800畝建別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瀋陽1名村主任哥哥占地近800畝建別墅

2013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4日新華網遼寧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瀋陽市一村委會主任的哥哥占村內土地千餘畝建「土豪別墅」的消息備受社會關注。別墅確系村委會主任哥哥所有,所建別墅屬未批先建,所占集體土地也僅與鎮政府和村委會簽訂了承包合同,沒有證據表明征得本村村民同意。而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記者採訪到的張福安村村民反映,人均僅有1.4畝左右耕地,且沒有土地承包合同作保障。

張福安村一位元王姓村民說,2007年村裡以動遷為名,將全體村民的耕地共計7000多畝一次性徵收,並下發了停耕通知,村民的土地承包合同也於同一時間被上收,許多村民一度要到外地打工維持生計。然而,土地被徵收後,村裡並沒有動遷。「停耕前村裡說要動遷,一家能得一套樓房和10多萬元,但是徵收後耕地一直閒置。這中間誰有能耐,誰有關係就可以種這些地,村民鬧了幾次,耕地才又分到個人,但合同沒有發下來。」2008年,區政府通知村民複耕,但是土地承包合同卻一直沒有發回來。「複耕後,我們原本一人1.7畝的耕地變成了1.4畝,至於少了的耕地哪去了,沒人知道。」有村民說。

村民最為擔心的就是手中沒有土地承包合同作為憑證,土地邊界不清,將來發生征占土地,自己很難維權。另外,如果村幹部私自轉包土地,村民無法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