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台九甲又要拓寬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宜蘭縣台九甲又要拓寬了

2002年06月07日
作者:董景生(福山植物園研究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林則桐(福山植物園研究員)

從宜蘭圓山到雙連埤的道路有一段「之」字型沿著岩壁開的彎路,每遇大雨就坍方,要拓寬,想必要花不少錢。


董景生(福山植物園研究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如各位所見,台九甲(即通連員山至福山植物園)線目前僅存路面較窄小的部分在雙連埤至福山植物園路段,因為交通的理由要被拓寬了,然而,這條道路每每在大雨過後就會有部分的坍方落石,讓人質疑路面的拓寬會導致一連串更嚴重的崩塌,而道路的功能僅在疏運每天三百名以下的遊客(每週開園三天),對這樣的開發計劃,福山分所沒有置喙的餘地,就如前幾次的拓寬,都只會在定案後被告知,而林則桐先生寄到院長信箱的信當然也是毫無效力,因為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只有在事情大到公眾討論的層級時才能被討論與注意。

如果您也不願意見到雙連埤通至福山植物園的道路被以浪費公帑的方式開發拓寬,煩請各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或者轉寄給有能力的公路主管機關決策單位與媒體希望能夠阻止目前似乎已經箭在弦上的公路開發案。


林則桐(福山植物園研究員)

聽到這個消息,我覺得沒有必要,只是破壞了一段植相完好的路段,而無交通疏解的功效,因為這路段僅能通達雙連埤與福山植物園而已,原本交通量就很小。

我想台九甲拓寬唯一的「好處」是雙連埤可以開大型遊覽車上來,但這會將此一純樸的小山村帶向更好的發展嗎?是否應先將雙連埤與福山植物園未來的走向先定調,再考慮是否要配合其發展拓寬道路,而不是先拓寬再說。

台九甲前兩次拓寬我事先都不知情,動工後才知道,現在最後一段提早知道了,趕忙向行政院網站的院長信箱反應,幾番信件往返,似乎仍無法說服有關單位,官式的回答似乎拓寬道路的「必要性」並未充分考慮,國家的經費與資源就這樣耗費,滿令人痛心的。

如果您關心這一事件,請幫忙向有關單位、團體反應,或傳給可能關心此一事件的朋友,希望能有更多輿論的力量來監督政府的施政。

我由衷的希望所有破壞環境又不必要的開發可以中止。

※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監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