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挖煤掏空懸空寺山體 當地稱無法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挖煤掏空懸空寺山體 當地稱無法治理

2013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5日羊城晚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飛梁架柱、淩空而起著稱的山西旅遊勝地懸空寺,最近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有網友稱,懸空寺所在的翠屏山背後竟然有人偷偷挖煤,這對擁有1500餘年歷史的懸空寺景區環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並呼籲「別讓懸空寺真的懸了」。

據懸空寺所在的山西省渾源縣當地知情人士介紹,早在去年4月份左右,便有人在位於懸空寺所在翠屏山后挖煤,形成了一個小型的「露天煤礦」,其距離懸空寺的直線距離不過1公里左右。其後開採持續了一段時間,一直沒有得到有效治理。

為什麼挖煤都挖到景區來了?景區管理部門對此是如何應對的?據工作人員介紹,恒山景區地域範圍非常大,巡查起來比較困難。

網友所反映的這種偷開露天煤礦的地點往往比較偏僻,距離景區的位置比較遠,路也非常難走,巡查起來就更加困難。 更關鍵的問題是,恒山景區管委會僅有保護景區的責任,並沒有對破壞景區及其附近的自然環境比如山體的執法權,既不能抓人也不能罰錢,「我們只能在發現之後立即把這個情況上報給有關部門,而無權對他們進行任何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