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港養灘底泥 縣府控重金屬北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平港養灘底泥 縣府控重金屬北移

2013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和平工業區專用港以港區底泥養灘;宜蘭縣政府質疑,依據調查資料,10年來養灘底泥流失2百萬立方米,沖入海裡多數往北(宜蘭)流,底泥有重金屬,嚴重影響宜蘭漁場與海域生態,要求環保署禁止;和平專用港公司表示,監測數據都符合標準,環保署25日召開審查會,歡迎各界一起關心討論。

和平工業區專用港位於宜蘭與花蓮縣交界的和平溪南岸(花蓮縣界),由台泥以興築防波堤及填海造陸方式闢建,主要供台泥和平廠與和平電廠使用;因擔心港區南側海岸有侵蝕之虞,環評同意以港池與航道底泥進行海岸養灘。

宜縣政府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地方民眾對於養灘底泥有疑慮,擔心會有水泥廠、電廠與船舶等排放的沉澱物,用這些來養灘會有污染問題。

環保署要求和平專用港辦理「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陳登欽指出,依據調查報告,和平專用港民國92年底啟用,迄今流失兩百萬立方米的底泥,底泥含有重金屬,其中砷與鎳超過環保署重金屬指標下限,沖入海裡流到宜蘭海域,對環境造成衝擊,問題嚴重。陳登欽說,底泥養灘不利海洋水質,宜縣要求立即停止以港區底泥養灘,和平港要養灘應以天然土石為料源,底泥應視為廢棄物妥為處理,不應便宜行事。

和平專用港公司表示,調查報告並未顯示污染,重金屬超過指標下限是在標準值內,超過上限才有問題,希望用專業角度判斷事情,海水本來就會有重金屬成分,港區底泥都是和平溪沖刷下來的天然土石,和平電廠與水泥廠的廢水並未排到港區,兩者並無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