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港環教中心 野生動物保護區首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尾港環教中心 野生動物保護區首創

2013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8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年致力保護水鳥濕地的宜蘭蘇澳鎮港邊社區,通過環保署認證,27日成立無尾港環境教育中心,成為全台18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當中的第一個環境教育中心。

無尾港環境教育中心在9月13日通過環保署認證,除了是全台18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第一個教育中心,也是全國首創結合社區、周邊社群組織、學校機關的濕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歡迎大家到無尾港做環境深度旅遊。」縣長林聰賢致詞說,最近天氣轉冷,是冬季候鳥陸續抵達濕地的好時機,無尾港濕地旁的港邊社區、岳明國小是環教中心認證項目的一部分,1天就可完成生態與人文兼具的旅遊。

「最困難還是在整合社區眾人之力。」港邊社區理事長林銀河認為,港邊社區居民的在地意識都很強,而且環保觀念都很正確,不過將社區建構成一個公共平台還是花了一番功夫。

林銀河說,平常社區志工就已經在從事濕地水鳥導覽,如今通過認證成立環教中心,代表志工的工作量增加,因為品質一定要做得更精緻,這是一項綠色經濟,社區居民都有「大家一起來承擔」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