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到受不了 都市新公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香到受不了 都市新公害

2013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9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異味問題成為新公害,據新北市環保局統計,今年1到9月開罰處分異味過濃案件共188件,包含有香腸、烤雞、炸豆腐等餐飲業者,這些一般民眾覺得很「香」的氣味,卻因住戶感受不同,檢測超標受罰。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據《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只要引起民眾厭惡或其他不良情緒反應之氣味均稱為「異味」,若異味產生源未設置收集或處理設備,即可裁罰。

稽查人員檢測後,將根據當地土地使用分區,例如農業區與工業區異味汙染濃度為50,其他地區則為10,一旦超標可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裁處5千元至100萬元罰鍰,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未料,2個多月後生意太好,老闆自行於攤位旁加設烤爐,因超出過濾設備處,再次被附近民眾檢舉,遭環保局裁處1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如今已無異味溢出。

環保局強調,民間夜市的違法攤商異味檢舉案件越來越多,過去攤商汙染環境,大賺「環保財」的年代已經過去,希望業者儘速加裝過濾設施,避免影響環境遭到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