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施工黑砂暴 污染環境惹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施工黑砂暴 污染環境惹怨

2013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0日自由時報后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高鐵公司近日正在高鐵台中段沿線施作樑柱防鏽噴砂,但黑細環保砂從高處灑落在沿線住家農田,居民陷入「黑砂暴」,甚至影響農作物與溝渠。高鐵公司指出,會請承包商加強清理環境,若效果不佳會與民眾協調。

高鐵定期保養沿線高架橋樑,近期輪到台中市路段養護工程,目前正在后里段施作高架鐵軌的樑柱防鏽噴砂,工程吊車近日出現在高架橋下,后里區眉山、太平、聯合三里居民經過橋下施工處都要嚴防被環保砂噴到。

太平里里長陳進益說,高鐵高架橋沿線住戶林立,但施工時大量黑砂從高處向兩側噴灑,落在住家陽台、水溝跟農田,路邊積滿一層黑砂,實在防不勝防。向施工人員反映,雖有派員稍微清掃,但只是從路邊掃到兩側,根本難以清理,社區公園人工草坪難以生長,溝渠積滿黑砂,下雨天恐會積水,高鐵公司要派員清理乾淨。

太平里陳姓居民說,近期大安溪公館里沿線住家因東北季風陷入沙塵暴,但太平里沿線居民卻飽受「黑砂暴」之苦,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連衣物都不敢在屋外晾曬。

高鐵公司高級專員朱南揚表示,噴砂都是無毒的環保砂,會請承包商加強清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