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大豆致黑龍江九成豆企停產:中國大豆將消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洋大豆致黑龍江九成豆企停產:中國大豆將消亡

2013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日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大豆產量占全國4成左右,是中國最大的非轉基因大豆種植區。由於「洋大豆」大量進口等原因,黑龍江省9成非轉基因大豆加工企業虧損停產。2009年黑龍江省大豆種植面積6011.7萬畝,今年萎縮至3105萬畝,而且下降速度還有明顯加快的趨勢。

談及棄種大豆的原因,當地很多農民都認為種大豆的比較效益太低了。方成忠有一個對比賬「同樣種一畝地,种大豆比种玉米少掙500塊,誰還願意種!」

其次是加工成本高的問題,九三糧油工業集團是我國最大的非轉基因大豆加工企業,去年僅加工90多萬噸非轉基因大豆,虧損近2億元加工國產大豆越多就虧損越多。

業內人士分析,由於進口大豆定價權掌握在跨國糧商手中,他們在中國建廠,把中國作為國際貿易利潤轉換的鏈條,一旦中國油脂企業被全部擠垮或兼併,跨國糧商將徹底主導中國大豆產業話語權,依靠壟斷優勢在中國市場攫取高額壟斷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