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0噸工業垃圾 溫州雙嶴村遭垃圾圍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每天80噸工業垃圾 溫州雙嶴村遭垃圾圍堵

2013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日浙江在線溫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雙嶴村是一個典型的城郊村。它地處溫州鹿城區雙嶼街道,緊鄰中國鞋都工業區。整個村被溪排河分成兩塊,其中,村中心占著面積較大的一塊,另一塊是一個陶瓷廠拆遷後留下的空地和村民的自留地。如今,陶瓷廠的拆遷空地已經完全被垃圾覆蓋。村中心兩邊的路上也堆著許多工業垃圾。

村裡的一位元老人表示,往年,村裡的生活垃圾和工業垃圾都是運往附近的黃龍和嵆師垃圾中轉站,再由中轉站運至臨江垃圾處理廠。但是今年以來,臨江垃圾處理廠因設施檢修,無法處理這麼多垃圾,所以這兩個月,雙嶴村的舊陶瓷廠拆遷空地就成了臨時垃圾中轉站。

對眼前發生的這一切,附近一位撿廢品的阿姨很無奈,「都知道這些垃圾焚燒後產生的濃煙對身體不好,但是別的地方房租貴,只能就這麼熬在這裡。」有位姓李的師傅甚至為此拒絕了家人來溫州探望自己,就是怕這裡的污染對人危害大。

村民們都厭惡這些工業垃圾,更擔心它們著火。「大部分工業垃圾是易燃品,這幾天這裡的垃圾堆得很厚實,一旦燃燒,很難撲滅。」僅在剛剛過去的半個月時間裡,因為當地垃圾焚燒引起的火警就有35次,消防官兵幾乎每天都要出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