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試行「刷卡排汙」 額度用完將被禁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試行「刷卡排汙」 額度用完將被禁排

2013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1日中國之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省富陽市靈橋鎮,出現了「刷卡排汙」的新管控方式,刷卡排汙就是企業將污水集中到一家處理中心,通過刷IC卡來有償處理污水,就像先給手機充值,再通話消費一樣。不同的是刷卡排汙會根據企業規模,每年有排汙總量和濃度的上限,一旦達到就不能再排。

靈橋鎮是浙江省富陽市造紙企業相對較為集中的鄉鎮,以前,造紙企業的工業汙水處理費按電量收取,只要用電量一樣,收取的費用就是一樣的,造紙企業對工業污水一級治理缺乏積極性。另一方面,污水濃度越高,汙水處理廠的成本越高,造成汙水處理廠越處理虧損越大。為破解這一難題,靈橋鎮著手探索刷卡排汙工作,並於今年5月對轄區45家排汙企業全部安裝刷卡排汙總量自動控制系統,

從9月1日起試行,實行差別化收費。在靈橋鎮某企業的監控室,記者看到了刷卡排汙總量控制器,這一系統與汙水處理廠的中控台連為一線,閥門關閉後還會自動報警,中控台將對超標廢水及時進行攔蓄,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超標污水控制在企業內部,攔截了污水排入汙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