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的夏日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清水的夏日風情

2002年05月12日
作者:哨兵

 

五月雪白的油桐花,加上滿山的螢火蟲及整片的薰衣草,是今年夏日新社、東勢及苗栗等地山區最佳生態觀光休憩的賣點,沒有油桐、螢火蟲及薰衣草的清水該怎麼辦呢?

黃昏西邊的晚霞光芒很美,約七點鐘天剛黑時西邊出現的那顆亮星,叫金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如果男女朋友以此金星的出現互相提醒對方記得自己,是很浪漫的一個約定,不是嗎?

一期稻作慢慢長大了,早上的太陽及夕陽下稻田的翠綠,是所謂的綠油油景觀,禾本科的稻子,平行脈的單子葉片,隨風擺盪,是今年乾旱季節的美景,還有任何一種樹冠上方藍藍的天空,只想提醒各位朋友,這樣的藍天越來越不易見到了!

滿山相思樹黃色粉撲狀的花,說明相思是屬於含羞草科的樹木,此外,現在的高美溼地,大安水蓑衣雖然快死光了,但雲林莞草正茁壯中,綿延整片靠堤防的溼地,在這樣的溼地上,有鳥ㄛ。

烈日下,走出戶外不吹冷氣,走出車外不吹冷氣,太陽的威力讓騎單車的我苦尋樹蔭,偏偏沒有一個十字路口種有樹木,在山區遊走的騎士,因為火燒山加上農民辛勤的耕作,也讓我找不到樹蔭可以暫時歇息,靠著雙腳在戶外行走,你會知道我們的環境需要什麼,也會比較容易了解我到底在說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