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研究草稿外流 透露未來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研究草稿外流 透露未來糧食危機

2013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1份研究發現的草稿於昨(1)日流出,顯示氣候變遷將在未來數十年間造成世界糧食供給的重大風險,可能會導致全球在糧食需求日益增加之際,遭遇產出銳減、糧價飆升的問題。

根據這份研究發現的草稿,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本世紀接下來的歲月中,每10年的農業生產減少2%。然而,隨著發展中地區數十億人口有了更多的錢來吃更好的食物,每10年的糧食需求將會增加14%。嚴重的供需失衡將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農業的風險在熱帶國家將會最嚴重,超過他們的適應能力,而他們的貧窮比例也比溫帶國家高。如果要讓糧食供需接近平衡,人類將需要更多的土地,這可能會使許多森林消失,結果反而導致氣候變遷的衝擊更加劇烈。

這份研究發現的草稿是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迄今最嚴厲的警告,但這份報告的草稿並非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正式公佈的,而是被流出來的。本文件尚未完成,將在明年3月於日本橫濱舉行編輯會議後,再擇期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