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不環保 「零廢棄物」承諾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不環保 「零廢棄物」承諾破功

2013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曾保證索契冬運「零廢棄物」,但最近被披露已經破功,因建設賽會而傾倒大量建築廢棄物,還有汙染水源的可能性。

索契冬運宣稱以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建設硬體設施,但在鄰近黑海渡假勝地的一座廢棄礦場,被發現俄羅斯鐵路將大批冬運工程的建築廢料傾倒在此。而且當地居民指出,載送這些廢棄物的卡車,只有清晨與夜間會來傾倒,明顯在規避管制,有關當局則說會處理掉這批廢棄物。大批被堆置、掩埋的廢棄物與垃圾,可能會滲入地下水,最後流入一條名為Mzymta的河川,而索契冬運50%的用水來自Mzymta。

IOC(國際奧會)挪威籍委員表示:「如果這是真的,我感到驚訝,這違反俄羅斯當局與IOC之間的承諾,希望他們維持最初的承諾。」加拿大籍的IOC委員Dick Pound看到報導之後也呼籲俄羅斯當局要趕快解決可能造成的水源汙染問題,「如果是這樣,已經影響到比賽與該國人民,希望有人出來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

IOC主席Thomas Bach也說,索契冬運必須維持高標準的環保訴求,這是運動所要負起的社會責任,奧運長期以來已經證明這一點,並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

俄羅斯總理Dmitry Medvedev對此信心滿滿,他說:「我相信來自國外的觀光客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這樣享譽全球的盛會,服務與規模都嚴格遵守生態環保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