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龍洞村棄土場廢水有毒? 苗縣環局:驗無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縣龍洞村棄土場廢水有毒? 苗縣環局:驗無污染

2013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5日自由時報西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湖鄉龍洞村鴨母坑棄土場,傳出廢水有毒,害下方民眾養殖的雞、鴨賣不出去,生計受到衝擊;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說,棄土場因使用年限到期已關閉,縣府環保局秘書潘志明回應說,環保局兩度檢驗,未發現污染。

自民國78年起,在棄土場下方農地栽種香蕉與養魚維生的苗栗市民林福亮說,縣府82年核發設置鴨母坑棄土場執照後,有時磚塊、玻璃、石頭等廢棄物被雨水沖刷而下,破壞農地以致無法耕種。

林福亮抱怨說:「本來種了兩甲地香蕉,怕水質受到污染,現在只剩1分地,使用其他水源」,5、6年前棄土場停止營運後,他開始養雞50隻、鴨100隻,結果又有傳言水裡有毒,害他雞、鴨賣不出去,多次陳情,甚至寫信給監察院卻遲遲未獲回音。希望縣府檢驗,澄清流言,還他公道。

楊明鐃表示,縣府曾多次派員前往勘查沉水池、擋土牆,確認水土保持沒問題,已發出正式公文向林福亮說明,棄土場也因使用年限到期,已關閉。

潘志明表示,之前確曾接獲檢舉棄土場埋有醫療廢棄物,經地檢署和環保署督察總隊及環保警察,去年會勘棄土場15處地點後,未發現違法掩埋情況。

環保局6月7日檢測下游懸浮微粒和生物、化學蓄含量,都合格;後來林福亮再次陳情,環保局6月26日再度抽檢重金屬污染情形,無銅、鎘、鋅、鎳、鉛、鉻等污染問題。近日會發文告知林福亮檢驗結果,讓地方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