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土地婆出征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土地公土地婆出征記

2013年11月07日
作者: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烘爐地土地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5月6日,一台載滿老爺爺老奶奶、年齡加起來超過2500歲的遊覽車,從高雄路竹鄉下往環保局出發。這一天,環保局要與路竹新園農場附近的居民及開發廠商談簽訂環保協定的事。

新園農場是台糖的農地,2006年時配合中央政府「大溫暖大投資」政策,被釋放出來給私人企業申請開發。在經濟部的媒合下,有6家廠商分租到60公頃土地,打算蓋金屬加工廠與化學肥料廠,其中有1家目前已經蓋好開始營運,3家取得開發許可,準備大興土木。去年,世居在農場附近的老爺爺老奶奶終於發現這個農地變工廠的事情,他們擔心工廠排放廢水、廢氣,汙染附近的農田和灌溉水;他們不懂政府為何會同意在良田上蓋高汙染工廠?他們氣憤這麼重大的事情,竟然沒有做整體環境影響評估,並且,把所有人曚在鼓裡。

但是,在《產業創新條例》護航,及業者技巧性規避環評下,這一切都是合法的,暗度陳倉生米熟飯,除非打贏行政訴訟,否則無法撤銷廠商的開發許可。而打贏行政訴訟,機率非常渺茫。

今年,監察院調查指出,高雄市政府、農委會、環保署、行政院都有責任做好後續的污染防治,並檢討目前的法規漏洞,避免再發生相同憾事,這個結論與地球公民的主張一致。因此,環保局接受我們去年的建議,召開環保協定會議,希望能在後續汙染監督防治上納入公眾參與的民主機制。

這一天,當遊覽車抵達時,環保局原本還希望爺爺奶奶們派代表開會就好,當場被抗議,而提早到場的廠商一看苗頭不對,竟然落跑了,留下眾人錯愕、譴責廠商毫無誠意。當我們嘗試與爺爺奶奶們商量後續該如何讓廠商答應簽環保協定時,令人意外的是,所有的爺爺奶奶也都不願意簽環保協定。他們說:「這是要在農業區蓋工廠耶,以後誰敢吃這裡的農作物?」阻止開發的戰場是在行政法院,簽環保協定等於替萬一打輸了先買保險喔…「不,寧可不簽,絕對不讓他們蓋!」

「唯有停止開發,才能保護這塊土地」這就是爺爺奶奶們的決心,親像土地公土地婆顯靈,難怪廠商嚇得落荒而逃,也震撼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對於鄉親們的選擇,地球公民充分尊重,並將持續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