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得划竹筏…寶山水庫擬蓋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家得划竹筏…寶山水庫擬蓋橋

2013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8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寶山水庫一處十多甲土地因水庫徵收後,形同小島,地主要到自家土地,僅能划竹筏。新竹縣長邱鏡淳偕同水利署會勘,評估興建吊橋的可能性。

新竹縣寶山水庫民國73年完工,徵收土地只徵收到水面上一公尺,導致位於水庫東岸土地變成水中「孤島」,原本居住在此張姓家族被迫搬遷,祖墳、老家以及耕作農地十幾甲地都還在島上,32年來,只要回老家只能划自己紮的竹筏,越過90公尺寬的湖面。

張家長子張清鋒說,每年清明祭祖都要划竹筏,每年都要重紮三、四個,就為能「回家」。

張清鋒78歲母親張范秀蘭說,水庫徵收後,水淹沒原有田地,老家土地上茶、菜竹筍,每次都要「渡河」才能照料,更怕「翻船」。

邱鏡淳和水利署人員會勘後表示,已提出跨湖橋梁計畫,預計花費3500萬興建90公尺長、4公尺半寬橋梁,也能讓外地遊客飽覽水庫風光。水利署保育事業組組長王藝峰則表示,還需進行環境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