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高鐵特區傳怪味 疑遠東新世紀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北高鐵特區傳怪味 疑遠東新世紀惹禍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竹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北市民抱怨,高鐵特定區內入夜後經常聞到一股甜甜的怪味,懷疑是新埔鎮遠東新世紀工廠所排放的廢氣,擔心危害身體健康;新竹縣環保局表示,102年稽查未發現違規,但為釋疑,20日將邀雙方座談。

住在竹北高鐵特定區的民眾抱怨,近一、二個月來幾乎每天都可聞到甜甜的怪味,有時半夜、有時清晨,質疑甜香味來自位在高鐵東北方的遠東新世紀,因地勢較高,依風向往下吹到竹北地區。縣環保局說,民眾聞到的甜香味,按氣味特性,應是遠東新世紀製程含有的揮發性有機物「乙醛」,屬於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勞工安全容許濃度為100ppm,「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周界外標準為2ppm,環保局10月在周界外測到最大值為0.03ppm。

環保局統計,遠東新世紀從97年到去年,因臭異味逸散或檢測超過排放標準值被處分8次,廠方因而逐年增設設施改善,102年接獲66件陳情,稽查81次、檢測9次,未發現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