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淨水場環評受阻 不予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后里淨水場環評受阻 不予開發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環評大會13日審查「后里第二淨水場」開發計畫,決議維持環評小組建議「本案規劃場址以不開發作為淨水場為宜」。

此案開發緣起,是為了滿足台中地區民國110年公共用水需求,經濟部水利署在民國96年研提,並配合水利署大安大甲溪水源輸水工程,希望建構出台中地區第3套供水系統,作為自來水備援系統,穩定大台中供水。由於開發計畫位於后里車站東南側,面積約33公頃,但範圍分布在三義分支斷層兩側,其變形帶推估有100公尺。

台水公司13日提出因應退縮對策:主張將水池構造物在斷層上下盤退縮100公尺,滯洪池及貯留池退縮50公尺,並加強耐震設計。對此對策,環評委員強調,斷層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個帶,政府不該帶頭在有斷層作用疑慮的地方蓋淨水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