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糾正 北捷內湖站聯開案不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院糾正 北捷內湖站聯開案不當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民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又遭監察院糾正了,這次是捷運內湖站聯開案,北市府當初徵收市民土地說要蓋捷運設施,沒想到最後拿來蓋商場大樓,而且建商竟然還可以分到70%的面積,被結果監察院糾正,13日上午地主也出面抗議,痛批北市府騙走他們的土地,圖利建商。

原來民國90年,北市府以要蓋交通建設為由,強制這塊土地,當初以聯開案的方式找建商投標,訂出市府分收比例,至少取回43%,建商拿57%,沒想到事後變更計畫,建商竟然分到近70%,但這樣一來市府就少了10億以上的收回比例,監察院還發現,全區有84%的徵收土地,結果用於捷運設施的土地,卻僅佔12.6%,認定人民土地,被打著公益的招牌而徵收掉,事後變更使用用途,讓售給他人開發,根本違背公平正義原則。

儘管捷運局承諾會再重新估算分配比率,但議員要求市府必須解除與建商的合作關係,把市產回給市民,畢竟拿人民土地送給建商,恐怕沒人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