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道主波蘭被指阻礙氣候談判遭「化石獎」羞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道主波蘭被指阻礙氣候談判遭「化石獎」羞辱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4日中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談判桌上,東道主向來是領導各方彌合分歧,達成共識的關鍵因素。不過,早在華沙會議開幕前,人們就對波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充滿疑慮。

疑慮源於波蘭長期扮演的應對氣候變化「壞學生」角色。由於電力行業對煤炭高度依賴,2012年初,在其他26個成員國均表態支持的情況下,波蘭否決了歐盟提出的新減排方案。

當年的多哈氣候大會,歐盟內部的溝通問題曾導致整個大會幾乎陷入停滯。波蘭也被懷疑是這一出「家丑外揚」大戲的始作俑者。

讓環保人士不滿的是,在舉辦本次氣候大會的同時,波蘭政府還計劃舉辦一場高級別的煤炭行業大會,主要議題是探討煤炭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此舉更是被認為「別有用心」。在這種情況下,NGO將矛頭對准波蘭也就不令人意外。

波蘭今天獲得的「化石獎」是由全球約700個NGO組成的「氣候行動網絡」(CAN)評選產生。在近幾年的談判中,以向氣候談判阻礙者施壓為目的的「化石獎」評選已經成為大會的一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