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鮭解密 復育新里程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鮭解密 復育新里程碑

2013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是太平洋鮭魚分布最南界,屬於陸封型鮭魚,海洋大學校張清風表示,櫻花鉤吻鮭已經正式定名為「台灣鮭」,是唯一生存在亞熱帶的鮭魚,在台灣生存應該已經超過一萬年。

台灣經過十幾年的復育,數量已經從200多尾增加至5000多尾以上,但數量足夠後,接下來就是確保族群健康。

張清風表示,台灣鮭過度近親繁殖,可能發生基因窄化問題,甚至可能出現基因病變,不利於國寶魚保育和復育。陸封型的櫻花鉤吻鮭體型比較小,無法接觸海水,如果能找到相關基因,或許可以讓台灣的櫻花鉤吻鮭適應海水,進一步讓鮭魚體型變大、產卵數量增加,幫助台灣鮭產生更健康的下一代。

海洋大學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已經完成櫻花鉤吻鮭80%基因定序,預計今年底年可達85%以上。張清風表示,根據國際標準,完成85%就算是完成基因定序,未來可以利用在人工繁殖,盡量尋找基因比較遠的台灣鮭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