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仰賴進口 「我無法控制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仰賴進口 「我無法控制糧食危機」

2013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在10月公布的農業年報顯示,台灣在2012年糧食自給率為32.7%,比前一年下降百1.2%;其中最近備受矚目的食用油風暴,國內油籽類自給率也僅3.3%,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理事長鄒箎生表示,面對糧食危機,「台灣完全沒有控制能力」。

鄒箎生針對糧食危機分析,2008發生糧食危機、糧價大幅波動後,「糧食自給率」成為重要指標,台灣在短短28年內從56%下降到32.7,過度仰賴進口及飲食習慣西化是關鍵。

「台灣沒有『油源』將是愈來愈顯著的問題」,鄒箎生認為,農委會推動苦茶油、花生油,但國內對食用油卻無法掌握,認為發展米糠油是未來發展希望。

李蒼郎表示,國內糧食自給率必須整體提升,但國內油料作物花生、大豆生產成本較高,非基改大豆則先以一般食用市場為主,製成豆干、豆腐、豆漿,花生則已有部分作為花生油,現已列為地方特產,只要農民願意種植都會盡力輔導,一公頃補助45000元。

另據農委會最新農業年報,101年農家平均每戶所得達99.5萬、來自農業所得為21.5萬,雙雙創下1981年以來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