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回饋金誘人 林地承租權轉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回饋金誘人 林地承租權轉賣

2013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5日聯合報南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化水庫獨立劃設水資源保育與回饋金後,因用水量年年增加,今年回饋金已高達近5千萬元,回饋對象限定集水區內的土地及居民,利益誘人,近來傳出承租地資格轉賣及出現幽靈戶情形,承辦的南化區公所14日坦言壓力很大,強調依法執行,會更嚴格審查。

地方盛傳有承租大戶申報數十公頃的植樹保林,一年就領走一、兩百萬元回饋金;另外也傳出同一地址設有5、6個幽靈戶,還有人拿了10幾支手機門號報銷電信費,都有失公平性。

目前南化水庫補助發放分成兩大項目,對人是直接補助,必須是101年9月30日前設籍者,且有居住之事實,包括全民意外保險、學生營養午餐、老人津貼、喪葬補助、健保補助、社區交通車等都有補助。對土地補助是「獎勵有機栽培植樹保林農地停耕」,每公頃每年私有地補助6萬元、承租林地4.5萬元。

南化區公所主祕柳世雄說,南化水庫回饋金是由居民、機關代表23人組成的委員會決定補助內容,再報水利署核備,回饋金都是依水利署相關規定辦理,且納入市府預算執行,不是隨意亂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