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籽「正己烷」混油恐致癌 食藥署急開發檢驗方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棉籽「正己烷」混油恐致癌 食藥署急開發檢驗方法

2013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8日NOWnews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田秋堇18日質疑,大統進口棉籽油、橄欖渣油假冒純橄欖油,必須用有機溶劑正己烷精煉,但食品級正己烷「比油還貴」,黑心商人若使用工業級的正己烷,恐導致血癌等。食藥署則強調,目前正著手建立正己烷檢驗方法,近期公告,要求市售油皆不得檢出。

田秋堇表示,衛福部昨天公布110款的合格油品名單,包含多款的調合油,可能混摻棉籽油,國內化工專家早警告,含油量低於20%的棉籽油、橄欖渣油都必須以正己烷精煉、萃取,質疑衛福部連檢驗都沒檢驗,不該貿然背書調合油的安全。

食品級正己烷比油更貴!田秋堇強調,黑心商人極可能用工業級正己烷取代,過程中,如果正己烷、苯和甲苯等3種致癌物未完全揮發掉,對人體肝腎有害,還會出現致癌物,下肚可能導致血癌。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坦承,目前國內還沒有正己烷檢驗方法,食藥署還在開發中,將於近期公告,並要求市售油一律不得檢出正己烷。

至於有盤商爆料,因為大統不退款,退貨的10萬多桶大統油恐被轉賣流入夜市、小吃攤,二度傷害消費者。葉明功也說,各地衛生局今天就會再度稽查、清點違規下架封存的大統油品,目前並沒有發現被轉賣的情形,如果業者任意流出問題油,一定從重處罰1500萬、並移送檢調,嚴懲不法;他強調,未來封存的油品,棄之可惜,將轉做生質柴油,賦予新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