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生態園區 彰縣府延伸全濱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溼地生態園區 彰縣府延伸全濱海

2013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伸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伸港鄉公所有意把位於烏溪口原垃圾填海用地開發成為濱海溼地生態園區,彰化縣政府則認為範圍太小,決定擴大規劃範圍至全縣的濱海地區,並設置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目前已編列一億元經費積極規劃中。

伸港鄉公所表示,烏溪口溼地廣達4,136公頃,屬國家級溼地,有寬達四公里的潮間帶及河口生態區,除了生態豐富之外,景觀美麗、交通便利,如果再結合台中港賞鯨自助旅遊,開發成為「烏溪口溼地生態教育觀光園區」,將是中台灣親近海洋生態最佳的濱海溼地,可帶動地方發展及觀光事業,只是鄉公所欠缺經費無法獨立執行。

伸港鄉公所說,這項計畫早在民國98年即列為內政部「城鄉風貌整體示範計畫」內,但一直未積極開發,非常可惜,尤其,這塊預定地位於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伸港匝道旁,整條西濱快速公路沿線未設置休息站,這個園區開發後,可充當休息站亦能增添觀光景點,一舉數得,因為所需經費龐大,多年來一直延宕。

副縣長林田富則說,彰化縣濱海生態非常豐富,伸港鄉公所規畫的濱海溼地生態園區,可與彰濱工業區線西區、鹿港區銜接,如果運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慶安隔離水道旁的土地,興建一座自然生態教育館,不僅讓民眾更認識彰化沿海的生態,也能吸引大批外地遊客前往旅遊,目前縣府正積極向工業局爭取取得土地使用權,並編列預算規劃,如果順利明年度即可開發,屆時整個彰化縣濱海發展,將呈現大大不同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