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社、美廉社經銷 「枸杞王」農藥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聯社、美廉社經銷 「枸杞王」農藥超標

2013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發現,耆盛食品公司的「枸杞王」農藥殘留超標20倍,相關產品有8種,通路經銷包括全聯社和美廉社。

衛生稽查科長劉淑玉表示,本月12日檢驗耆盛「枸杞王」殘留農藥,包括亞滅培高達1.95ppm,超出標準20倍,另還有兩種不可檢出的化學藥物。

除殘留農藥,衛生局還查出,「枸杞王」進貨日期為今年9月17日,包裝上寫「保存期限:未開封一年」,卻印製明年11月8日到期,涉嫌竄改有效期限。

另外,衛生局查出小蘇打粉未依規定標示「食品添加物」字樣;「100%天然芝麻粉」產品外包裝疑標示不實「100%」字樣;過期近半年的「雙花豆」與欲賣商品放一起。

衛生局表示,「枸杞王」驗出農藥,為謹慎起見,將同原料的「燒酒雞蝦料」、「枸杞王(枸杞)」、「薑母鴨」、「四物滋養湯」、「人蔘燉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及「十全大補」,連同標示不清的「雙花豆」、「小蘇打粉」一同封存,共8000多包、1400多公斤。

「我錯了!」耆盛負責人鄭介修說,當初向貿易商信成進貨時,有檢驗農藥合格證明,未料是不合格的。19日已通知全聯社及美廉社下架,一周內將問題商品全部下架,並接受退貨。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被驗出的三種農藥屬「水溶性農藥」,經過沖洗、浸泡都可以清除,人體也能經過新陳代謝排掉。建議民眾食用枸杞等飲品,或是當作食材時,應用清水清洗,或用熱水沖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