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自主力量保存文化遺產 日式宿舍群重獲新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區自主力量保存文化遺產 日式宿舍群重獲新生

2013年11月27日
本報2013年11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你知道車水馬龍的師大附近,藏了一條時光隧道嗎?這是2004年經由社區自主力量成立的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爭取保留下來的珍貴文化資產。

台灣油杉社區(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

彎進金山南路二段203巷,不到3~5分鐘的腳程,瞬間時光凍結,從繁華回到日治時期。總督府山林課日式宿舍群落位於平東路轉麗水街不遠,相當於現今一般公務員的宿舍,木造雙拼雙玄關更能讓人貼近庶民生活的樣貌,走進前後院的格局,連呼吸都變輕緩了呢!

11月23日午后,老屋裡傳來陣陣的笑聲,好奇進去一看,原來資深導覽志工凌雪芬正帶領近十位的訪客,將廢棄的瓶蓋,巧手設計DIY為風車。在微風徐徐的屋內,淡淡的木材香氣,一群人玩得開心,是都市周末的小小幸福。

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固定每周六下午2~5點,開放36號宿舍提供導覽開放民眾參觀。並且配合相關單位不定期的文化導覽活動及志工訓練。

瓶蓋風車DIY小包內有已經鑽好洞的竹籤、固定的鐵線、珠子大小各一個,再加上保護的軟管,以及鋁蓋與塑膠蓋各一個。大小尺寸經過計算恰如其分,小小地方,看得出設計的人的用心!

製作瓶蓋風車的步驟很簡單,首先將鋁蓋剪成八等份,修邊以防割手。再將兩個瓶蓋重疊,鑽出中心點。依序串連,套上軟管保護,將多餘的鐵線剪除。經過巧手設計,廢棄物便轉眼成為愛不釋手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