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全球用水經費 1年好處逾1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增全球用水經費 1年好處逾1兆

2013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8日路透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贊助的研究27日指出,大幅增加供水經費與掃蕩貪腐,在經濟、衛生與環境上,1年能帶來超過1兆美元的益處。

報告共同作者、聯合國大學水資源、環境和健康研究所(University 's Institute for Water,Environment and Health)所長艾迪爾(Zafar Adeel)說,在提升全球用水供給上,「貪腐是顯而易見卻被刻意忽略的事實」。

報告引述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2008年研究,開發中國家的水相關基礎建設經費,約3成落入貪污人士口袋。

國際透明組織表示,舉例來說,由於執法部門效力不彰,中國大陸多座城市的90%地下蓄水層遭到汙染;在墨西哥,灌溉補貼大多落入大地主手中。

研究指出,為了讓全球人民都能取得安全飲用水與衛生設備,在未來20年,1年需要8400億美元至1.8兆美元投資,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2%。儘管這將大幅超越目前的每年5000億美元投資,但會創造1年至少3兆美元,或者超過預計支出最高的1兆美元。好處包括「直接的經濟回饋、創造生計、節省醫療系統經費以及維護自然生態系統」。報告說這是第1份長期的水成本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