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天鳳蝶 Pazala eurous asakurae (Matsumura) | 環境資訊中心

升天鳳蝶 Pazala eurous asakurae (Matsumura)

2002年04月03日
作者:黃行七(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升天鳳蝶之成蟲/徐有正 攝影本種為小型鳳蝶科蝴蝶,雄蝶背翅乳白色為底,上有黑色條紋,於肛角位置有兩塊相連的橙黃色斑紋,後翅尾狀突起非常細長,有如兩把長劍,故又稱為劍鳳蝶,本種翅面近看有如絹絲般的質地呈半透明狀;雌蝶除了翅型較雄蝶為寬大外,其餘均與雄蝶極為相似無明顯差異。

分佈於全島的低海拔到中海拔山區,本種一年只有一世代,成蟲於三到五月出現,其蛹期非常長,外型像綠色葉片,並具有如葉脈的黃色線條。

升天鳳蝶的寄主植物為多種樟科植物,如樟樹和香桂等,雌蟲產卵於寄主植物的嫩葉。

升天鳳蝶之成蟲/徐有正 攝影本種成蟲喜訪花吸蜜,另雄蝶常沿溪流飛行,並於溪邊潮溼的灘地群聚吸水,附圖為攝影作者徐有正先生於埔里南山溪拍攝,此處早期為中部賞蝶聖地,目前因附近開墾及地震影響情況稍差,不過仍不失為中部賞蝶的好地點。北部地區要看升天鳳蝶比較傳統的地點是烏來福山村和北橫的溪畔。本種中文名稱的由來是,在氣溫較高的時段會跟鳥類一樣,藉著上升的熱氣流往上攀升,不過想要看到這有如升天般飛行,可要遇到好天氣再加上耐心等候,才有機會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