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急劇萎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急劇萎縮

2013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陝西省氣象局農業遙感資訊中心的最新監測資料表明,位於陝西與內蒙古交界處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堿淖十多年來面積已減少近三分之一,整體呈直線下降趨勢,處於急劇萎縮狀態。

紅堿淖位於陝西省神木縣與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交界處,濕地保護面積300平方公里,歷史最大水域面積為1969年的6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遺鷗繁殖與棲息地。

目前,紅堿淖的湖區水域面積僅剩32.16平方公里,蓄水約1.5億立方米。湖水邊線與上世紀90年代初相比,最大後退800多米。水質已呈現出持續惡化狀態,對沙漠及鄰近地區的生態調節功能被日益削弱。

專家分析,紅堿淖水體面積減少的主要原因並不是氣候等自然條件,人為影響才是紅堿淖水體面積萎縮的主要因素。譬如,2007年紅堿淖最主要的兩條補給河流上游建成兩座水庫截流,致使紅堿淖地表水匯入量每年減少30.6%,來水少了約1250萬立方米。2010年8月,紅堿淖約四分之一的水面又被劃入井田範圍之內,礦區開採也將造成地下隔水層結構破壞、地下水下降等潛在生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