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解除禁捕令失敗 鯨魚逃一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解除禁捕令失敗 鯨魚逃一劫

2006年06月17日
摘錄自6月16日中國時報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禁止商業獵鯨行為生效20年後,日本收買加勒比海和南太平洋島國聯手解除禁令的努力16日受到嚴重挫敗。國際綠色環保組織施壓造成少數國家投票時倒戈,使瀕臨絕滅邊緣的鯨魚能暫緩絕種威脅。

日本副代表森下表示:「許多日本人對西方將其價值標準強加於日本所顯示的自大和自傲表示反感,我們看不出合理獵用豐富的鯨魚和保護瀕危品種有甚麼問題。」他補充道:「鯨魚數量之多可以同時滿足想觀賞和想吃它們的人,這和到農場去順便吃烤肉沒兩樣。」在表決挫敗後,日本也表示將提出逐步恢復商業捕鯨的「路線圖」建議案。過去20年間,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繼續獵殺2萬5000頭鯨魚滿足消費,造成澳洲、紐西蘭、英國和中國大陸的公開反對。1904至1986年間在南半球有200萬頭鯨魚遭捕殺,部分鯨種已減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