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國土真相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看見台灣國土真相了嗎

2013年12月03日
作者:詹順貴(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

行政院長江宜樺觀賞了「看見台灣」後,立即指示副秘書長簡太郎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針對盜採砂石、山坡地超限利用與國土永續三大面向,跨部會研議解決國土破壞與污染問題。但整個博士內閣竟然是透過電影鏡頭看台灣國土潰爛問題,在電影內容僅點名農漁民超抽地下水與山坡地超限利用,卻輕描淡寫更嚴重的誰污染了河川與海洋問題,更對圈地炒房現象毫無著墨的侷限下,未免過於天真樂觀。

擁有高密度集合式住宅的新店區,來源:維基百科

撇開工業區發展失序與污染管制失能不談,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說了台灣實坪房價甚至比日本東京貴,國泰蔡宏圖也直指部分地區房地產炒過頭,可見行政院最應優先處理的,絕對是如何扼止藉經濟發展之名行炒作地皮之實的浮濫都市計畫。

其實行政院長不待看電影,立委諸公也不必假藉名義花公帑搭直昇機遊台灣,從以下既有官方統計數據與分析資料,即可看出台灣國土根本的病灶所在:

  1. 今年6月6日監察院對內政部與各地方政府的糾正文以及10月17日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均指出截至2011年底,全台都市計畫區現況人口約為1,872.8萬人(另約437.2萬人散居鄉村、山林),而計畫人口卻已達2,511.5萬人,兩者差距高達638.7萬人。此外,全國區域計畫更揭露現有都市計畫區內一般被認為乃都市發展備用地的農業區尚約9.9萬公頃,可供變更為住宅區使用後尚可容納1,427萬人。兩者合計,目前全台都市計畫區已可容納將近4,000萬人口。
  2. 經建會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報告,國內人口成長率已逐年下降,依「中推計」結果,全國總人口將於2024年達到高峰2365.6萬人後開始減少,顯示根本不可能達到上述都市計畫的預計人口!惟地方政府提報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案非但並未減少,反趁此波房地產上漲而變本加厲;但行政院繼續縱容,內政部則不斷於都市計畫審議與徵收審議時放水配合,均對監察院糾正視若無睹。
  3. 再依營建署統計,全台空屋高達156萬戶,其中新北32.9萬戶、台中19.9萬戶、高雄17.9萬戶、桃園15.4萬戶、台南12.6萬戶及台北12.3萬戶,六都合計即有111萬戶。惟在高空屋率下,房價卻暴漲至失控地步,基層民怨沸騰,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屢屢自殺,但財團巨賈卻猶嫌每坪250萬元的房價不高。整個行政院不知是完全無感或根本束手無策?仍持續放任財團與地方政府圈地炒房。

電影成功,政治人物都想沾光。內政部長李鴻源自諛對「看見台灣」有貢獻。果如此,是否更應言行一致地反對依法應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的水庫集水區放寬管制以便利旅館大舉入侵的修法?行政院國土保育小組四大工作面向之一的「敏感地區開發管理」,顧名思義是否仍舊要以管理之名行放寬開發之實?此外,江宜樺與內政部長任內,即是全交由時任內政部政務次長的簡太郎主持都市計畫委員會來審議,2人對都市計畫的浮濫,顯然功不可沒,現在再由他們2人來主責國土保育工作,會否「請鬼拿藥單」適得其反?

於要談國土永續,即應提出定位明確並具高度共識的國土計畫與產業轉型計畫,藉以引導有秩序的國土與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同時保護優良農地,提升糧食自給率,扼止權貴圈地炒房歪風,使農民有地可耕,人民有家可住、有業可就、有足供溫飽的薪資可領。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