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鞭炮 高市環保局要規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燃放鞭炮 高市環保局要規範

2013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環保局委託民調公司進行環保品質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民眾無法認同在節慶、宗教民俗活動、婚喪喜慶、選舉造勢施放煙火或鞭炮;環保局指出,日前已研擬「環境維護自治條例」,待議會通過即可開始管制燃放鞭炮。

根據這項調查,有43.3%民眾認同特殊節慶、宗教民俗、婚喪喜慶、選舉活動時施放煙火或鞭炮、54.2%不認同,另有2.4%表示無明確意見;令調查人員訝異的是,不認同在特殊日子放鞭炮者,以50歲以上的老年人比例最高。

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說,環保局已將「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議,未來可依第20條規定,制訂相關罰則管制各項民俗、廟會、慶典及競選活動各式煙火使用。

另外,針對高市各種環境問題,民眾認為最嚴重是空氣汙染,佔所有受訪者45.8%,其次依序是電線桿及路燈上的違規廣告(23.1%)、地上檳榔汁及檳榔渣(18.8%)、河川汙染(11.2%)、環境髒亂(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