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要收回保留地 原民擬周一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要收回保留地 原民擬周一抗爭

2013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6日聯合報仁愛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輔導原住民於民國72年2月前使用其祖先遺留,目前仍繼續使用的公有土地,可申請補辦增編為原住民保留地。仁愛鄉民王雅各承繼祖先使用台大管理,在仁愛鄉翠峰段144、144-1、144-2等3筆國有地依程序補辦增編,獲行政院原民會核定在案。

但台大不願配合政府政策,上訴三審定讞,致王敗訴,將在12月9日被迫拆屋還地。鄉公所及鄉代會嘗試與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溝通被拒,激起地方憤慨,上月20日召開定期大會,決議停收梅峰農場垃圾及清查台大違建情形,並將在拆除當天發動抗爭。

5日上午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場長葉德銘等人到鄉公所,與鄉長張子孝、代表會主席廖文賢溝通。葉德銘說,因法院判定當事人王雅各無法證明在頒訂政策前使用土地,才訴諸行動。且之前144號地由另一名張姓民眾使用至78年,業經台大84年收回。王雅各堅持其長輩已使用數十年。代表會主席廖文賢與代表林秋菊等人希望拆除當天台大能與執行官溝通,不要讓王家無家可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