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攔河堰清淤 國庫將進帳上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集攔河堰清淤 國庫將進帳上億

2013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7日自由時報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集集攔河堰最近展開空庫檢修作業,鑑於河床淤砂嚴重,攔河堰管理中心著手辦理清淤公告,將於近期清理河床淤砂,預計清運70萬立方米的淤土,為國庫帶來上億元收益,同時提升攔河堰的蓄水調節功能。

集集攔河堰主要為截取濁水溪水源,作為蓄水調節下游灌溉、工業與民生用水的需求使用,原設計水庫容量約1000萬立方米,惟因濁水溪含沙量高,加上攔截調節蓄水易造成淤砂沉積,使得目前蓄水庫容量僅約500萬立方米左右。

集管中心表示,配合空庫檢修的作業,下游供水暫停十天左右,因彰化水利會也同步辦理水圳的歲修,暫停供水並未影響該地區的灌溉需求,至於雲林地區的工業、農業用水則另從斗六堰與林內二號渠道調度供水,攔河堰年度歲修完成後,即可恢復正常供水。

集管中心趁乾季及空庫檢修作業之際,也加緊辦理淤砂的清運工作,集管中心表示,目前規劃清除淤砂的數量約70萬立方米,已公告招標中,近期即可開始清運,清淤土方亦可為國庫帶來上億元的收入。